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學媒體與運用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Practice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207 
課程識別碼
P01 U01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教育方法課程,總人數限22人。上課地點:新聞所105。
總人數上限:2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教學設計能力。教學媒體,作為教學設計的一環,需要依據教學之需求與教學目的來設計。本課程將帶領同學透過108課綱領綱及未來教學科目單元的分析,形塑教學目標;並透過文獻探討與案例分析,尋找適合不同教學目標與對象的教學策略與方法;再經由不同科別的教師訪談與摘要,深入理解媒體融入教學的規劃考量。最後將彙整以上所學,選定教學單元與策略,擬出融入媒體的教學教案並製作教材,最後將進行重點試教。 

課程目標
在教學的設計上,學生將了解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目的設定、學習者分析、教學方法考量、媒體選擇與運用,以及學習成果評估等歷程。在科技能力方面,學生對於教師之電腦基本能力包括文書應用、計算與影音素材之剪輯等應具熟悉度,並對於學科學習相關之影音資源、自由軟體、IPAD、3D列印、Arduino程式設計等亦能夠挑選並設計教學活動。此外,對於學生健康安全之網路使用等原則具有基本認識。

本課程為師資培育中心的教育方法課程之一,主要培養學生以下核心能力:培養課程、教學與評量之知能,整合任教學科知識與教育理論之實踐能力,以及增進多元創新與溝通領導之能力。 
課程要求
學生在本課程中,會需要將資訊科技等媒體資源等結合至未來教學科目的教學設計當中,並且撰寫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學教案與設計教材。因此,學生應該已經修過教材教法的課程,並有實際教中學生的經驗。原則上此門課是給教育學程最後一年,即將要去教育實習的同學修習的。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4-8小時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吳明隆、林振欽(2019),資訊科技與教學應用:議題、理論與實務。台北:經緯文化。 
參考書目
1. 徐式寬(2018)。教育科技與教育實踐間的差距及省思。清華大學教育學報,35(2),71-103頁。
2. 徐式寬、關秉寅(2011)。國民中小學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素養評量表之建構與調查。科學教育學刊,19(4),335-357頁。
3. 張霄亭(總校閱)(2002),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台北:雙葉。原著:Heinich, R., Molenda, M., Russell, J. D., & Smaldino, S. E. (2002).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 7th edition. New Jersey, Pearson Education.
4. 廖振順 (2012)。地理課沒教的事: 用 Google Earth 大開眼界。台北:時報文化。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一) 資訊融入教學設計 
35% 
1. 教案撰寫課堂練習(H01,個人作業,5%): 概念講解、活動設計、教學媒體運用。 2. 教學案例文獻與教案分析(H02,個人作業,10%):找出與未來領域教學相關的文獻與教案共三篇,分析其教學理念、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媒體種類、以及媒體融入的時機與目的。 3. 資訊融入教學教師訪談(H04,20%,小組作業):訪談未來教學科目的優秀老師,了解其設計媒體的理念時機與發展方法。了解老師之資訊融入教學之理念、策略、媒體使用、與媒體範例。訪談時間大約為一個小時,請特別注意訪談時的背景環境,以及錄影與錄音品質。將訪談的內容進行記錄,並將訪談過程之影音整理成摘要與剪輯成12-20分鐘的影片或聲音片段。 
2. 
(二) 媒體操作練習 
12% 
繳交媒體練習的成品。 
3. 
(三) 資訊融入教學實作 
45% 
挑選一個概念,發展一堂課的教案與12分鐘的教材。 1. 教學主題構想提案(H03,個人作業,5%): 閱讀課綱與教科書,挑選希望發展成教案的主題。 2. 教案(H06,個人作業,15%): 撰寫教學理念、教學目標、學習者分析,以及概念發展架構圖。 3. 教材(H07,15%):依據上個作業的教學概念目標與架構,撰寫教學方法與媒體運用的理念,並製作教材。請注意發展邏輯清晰的概念教學流程,挑選適當的媒體以支持概念發展,修改或重製教學素材以符合學生程度。 4. 試教及錄影(H08,10%):製作一份12分鐘的教材,實際進行概念教學並錄影。若為小組作業,則時間可以拉長。 
4. 
(四) 課堂參與 
8% 
包括上課出席及遲到率、與同組同學的討論與合作積極度、以及期末反思心得。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7  課程簡介、作業說明
媒體科技融入教學之意涵
 
第2週
9/14  一、 媒體科技融入教學教案設計
學科概念架構、教學目標、與學習者分析 (ASSURE model) 
第3週
9/21  二、 教學目標、教學策略、與教學媒體支持度(affordance)
教學案例文獻搜尋分享討論 
第4週
9/28  三、 媒體選擇與智慧財產權
教學主題構想提案討論
 
第5週
10/5  四、 資訊融入教學教師訪談
教師訪談規劃,自行安排時間進行訪談
同科小組討論 
第6週
10/12  五、 媒體選擇、製作與修改 (appropriateness)
一般與學科媒體簡介 
第7週
10/19  ● 講述法 [簡報軟體與螢幕錄影] 
第8週
10/26  教案初稿討論
● 課堂問答 [IPAD & Nearpod]
 
第9週
11/2  ● 動畫模擬 [Blender] 
第10週
11/9  ● 探究與實作 [Arduino程式設計/Simulations] 
第11週
11/16  ● 戶外踏查 [Google Earth] 
第12週
11/23  教案定稿與教材討論 
第13週
11/30  學生成績紀錄與分析 [Excel]
了解學生特性: 網路倫理、網路健康與安全使用 
第14週
12/7  教材製作討論 
第15週
12/14  上台試教-1 
第16週
12/21  上台試教-2